河流精神

河流 坚持不息 包容万变http://www.zwzyzx.com

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周期性、季节性及区域性特征

1、行业的周期性


葡萄酒属于快速消费品,属于不随宏观经济明显波动的抵御性行业,没有明显的周期性。


2、行业的季节性


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。在葡萄酒生产方面,由于酿酒葡萄一般在每年9-10月份成熟,原料一般在产地采摘后尽快进入压榨、发酵程序,原料采购的季节性导致葡萄原酒的发酵、酿造具有明显的季节性。


根据中为咨询网观察,葡萄酒销售具有明显的节日效应,一般在每年的10月前后是中秋节、国庆节,1-2月份是元旦和春节,节日期间社会交往频繁,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,葡萄酒消费高峰随之出现,特别是春节之前葡萄酒消费快速升温,各渠道经销商、商超等一般会提前大量备货,企业出货量迅速增加,春节后销售逐步回落,因此通常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是销售旺季。


3、行业的区域性


从生产方面看,葡萄酒生产遍布我国25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等,但由于葡萄酒酿造工艺的要求,原料一般在产地采摘后尽快进入压榨、发酵程序,因此葡萄酒高产地区主要集中在酿酒葡萄种植大省,如山东、河北等省份。从消费方面看,葡萄酒消费遍布我国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。消费区域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,消费量排在前列的省市主要集中在广东、福建、浙江、上海、北京、山东、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。

评论